2022 手術觀摩醫師交流計劃 心得報告分享

心得分享
一早到醫院依約前往病房護理站集合,羅健生醫師已提前護理站準備迎接,真是受寵若驚。羅醫師親自簡介醫院環境,並帶領我們至開刀房,正式開啟我們此次收穫滿滿的traveling fellow行程。第一台刀HTO,一開始先做arthroscopic debride, microfracture, BMAC injection(研究計畫),microfracture打得相當工整,羅醫師也給我們看之前做的case的second look arthroscopy的影像,cartilage長得相當扎實漂亮,期待之後的histology研究成果。中午享用精緻便當的同時,羅醫師拿出事先準備的ppt講解後兩台刀的關鍵概念,體現出羅醫師對於手術技巧諸如前、後十字韌帶insertion site選擇、graft擺放,十分講究與學理依據之充分。果然下午的ACL reconstruction、PCL reconstruction也一如事前規劃循序完成,過程精準、流暢。

晚上於法式私廚享用精緻餐點的同時,羅醫師樂於分享臨床見聞與心得,也對我們的問題知無不答,就在大家言語激盪、觥籌交錯之下,結束了第一天充實的見學。非常感謝中華民國關節鏡及膝關節醫學會籌辦的手術觀摩交流計畫,也謝謝各醫院諸位老師、前輩的悉心教學與誠摯款待,讓我們知識與腹部脂肪都收穫滿滿。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01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02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03
這次很期待能參加學會舉辦的travelling fellowship活動,第三天我們來到嘉義基督教醫院,今天的指導指導老師是遲維新主任,一共示範了3台手術,第一台是Rotator cuff tear,遲維新主任以精湛的技巧,在沒什麼助手的狀態下,幾乎沒有trouble shooting 的完成了手術,第二台是chronic tennis elbow ,用elbow scope 來release ECRB,這種手術平常比較少見,第三台手術是ACL combined lateral meniscus tear,遲主任使用健保的inside-out technique來處理,也一樣是非常的犀利。

在5年前,我就曾經來這跟遲主任學習,5年後再度來到嘉基接受遲主任的指導,是一趟溫故知新之旅。遲主任是一位不太喜歡使用自費骨材的醫師,用他的技術來克服傳統健保醫材的侷限性,令人深感佩服,他的觀念至今仍深深影響著我。

最後在結束手術後,嘉基的江振豪主任及遲維新住任用豐盛的晚宴做了今日的結尾,晚宴中江主任也分享了他許多寶貴的臨床經驗,讓我們大家收穫滿滿。

嘉義基督教醫院01
嘉義基督教醫院02
今年舉辦之travelling fellow學術活動,增進相關領域知識。感謝成大醫院骨科部蘇維仁教授的用心安排,從早上晨會即見識到跨團隊meeting的重要性,聯合了骨骼肌肉專長的放射科醫師,為今天的手術case做討論,從病史的描述,症狀、理學檢查,到影像X光,核磁共振。最後提出可能的診斷及相關治療的選項,比較其優缺點及科學的證據等級。結合教學討論、臨床照護的完整性,同時也可以讓住院醫師快速進入狀況,了解手術的目的,診斷的重要性,讓運動醫學教育更加全面。是一個十分適合訓練住院醫師的環境,教學為導向,也感謝學會提供這個機會,不只觀摩手術,也可以看到整個系統性的架構,提供我們未來努力的目標。精心安排的聚餐,也不枉台南府城美食之都的盛名,謝謝成大骨科的大家,成就了完美的travelling fellow program。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01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02
Travelling fellowship第五天的行程,進入了壓軸的高雄榮民總醫院,這天林冠宇主任排了4台刀,3台RCT和1台medial meniscus root tear,第一時間看到這schedule,想說怎麼可能開的完,第一台刀開始前,林主任先跟我們解說MR的判讀之後,還很細心的跟我們解說側躺擺位的一些訣竅,接者展現高超的技術,做了sub. repair, biceps tenodesis, supraspinatus repair with suture bridge technique,第一台手術,在林主任精湛的技術和的團隊配合下,很快的在80分鐘結束,讓我有種再看video 的感覺,之後的2台RCT也是照著林主任的SOP很迅速的完成,關於medial meniscus root tear,林主任用自己發表在期刊的technique來處理,雖然之前有看過林主任這篇paper,但親眼看到作者live demo,還是有很大的收穫,有聽學會說這次高榮是應學員要求加碼演出的,真的是讓我收穫滿滿,但有點小遺憾的是沒有看到meniscus transplantation的case,當然這種困難手術也是可遇不可求啦,最後真的要深深感謝學會及高榮林冠宇主任,讓大家收穫滿滿。
高雄榮民總醫院01
高雄榮民總醫院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