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手術觀摩交流計劃 心得報告分享

title
學員名單
  • 01賴建成 亞東醫院骨科部
  • 02許鈞喨 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
  • 03劉俊良 振興醫院骨科部
  • 04蔡明智 萬芳醫院骨科部
  • 05許凱嵐 成大醫院骨科部
  • 06黃鼎鈞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部
  • 07黃富鼎 高雄榮總骨科部
  • 08林書樊 嘉義基督教醫院骨科
心得報告
5/15 (W2)
三軍總醫院
三軍總醫院
潘如瑜副院長
5/16 (W3)
台大醫院
台大醫院
王至弘主任
張宗訓醫師
5/17 (W4)
馬偕醫院
馬偕醫院
盧永昌主任
5/18 (W5)
林口長庚醫院
林口長庚醫院
徐郭堯醫師
詹益聖理事長
5/15 (W2)
成大醫院
成大醫院
蘇維仁部長
5/16 (W3)
義大醫院
義大醫院
顏政佑副院長
5/17 (W4)
高雄長庚醫院
高雄長庚醫院
周文毅部長
5/18 (W5)
高醫大附設醫院
高醫大附設醫院
周伯禧主任
5/15
地點:三軍總醫院、指導醫師:潘如瑜副院長
許鈞喨醫師/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
首先,感謝骨科部沈賢宗部長的推薦,讓我有機會參加這個活動,並且感謝詹益聖理事長舉辦這個非常有意義的課程,在這四天的行程裡面,可以充分感受到學會和協辦醫院的用心,每間醫院都有預先安排人員接待,準備豐富的案例,和美味的餐食。第一站來到三軍總醫院,我的母校,指導老師是潘如瑜副院長,過去在住院醫師期間和潘副院長學習,已經是三年前的場景,而今天有機會再觀摩老師的手術,老師的技術又更加精進,到達學生無法企及的境界,親眼目睹大師做關節鏡跟我們這些菜鳥就是不一樣,視野清楚,步驟明確,對軟組織的保護以及細節的要求,都是最高標準,獲益良多,潘副院長對我們術中的提問也是知無不言,有問必答。

今天潘副院長安排了三台肩關節手術當作教材,從一開始病人的症狀,病史,一一清楚的講解,也示範了很經典的EUA(examination under anesthesia)給各位學員看,手術的細節(從一開始病人的擺位,portal的建立等等)都清楚的介紹,鉅細彌遺。

午餐和老師及各位同學聊起目前的醫療環境,和未來努力的目標,老師談起以前出國進修及開會研習,投注了很大的心力,默默在運動醫學領域持續耕耘,而現在可以提供年輕醫師觀摩學習,也是備感欣慰。

謝謝學會提供千載難逢的好機會,近身觀察國內大師級的身手,思緒清晰,步驟確實。活動還沒結束,我就忍不住推薦給身邊的同好。也謝謝一起學習的四位醫師,分享各家醫院的經驗及甘苦談。雖然醫療環境並非如此友善,但有各位師長及同好一起努力,除了造福病人之外,能夠互相分享、交流學習,真的是最難能可貴。再次感謝!

三軍總醫院01
三軍總醫院02▲ 手術中清楚的視野精準定位
三軍總醫院03
三軍總醫院04
5/15
地點:成大醫院、指導醫師:蘇維仁教授
黃鼎鈞醫師/臺大竹東骨科
1.晨會:病例重點提示,介紹研究與Paper(Modified Rolling Hitch)Imaging。蘇主任親自講解今天手術的病例,非常鉅細靡遺。並且帶出診斷的過程,還有X光與超音波判讀的技巧,藉由蘇教授研究的成果,讓我們了解到許多之前在判讀X光與超音波的不足,並且深入淺出詳盡的介紹肩膀MRI的判讀,讓我們
了解到如何經由手術印證MRI的發現來增進MRI的判讀技巧。(如圖一)

蘇主任也介紹了他的肩膀旋轉肌修補手術的計畫,用Tape 來做Double roll加上Risk stop及subscapularis的縫合技巧。

接下來介紹他的膝關節十字韌帶及半月板縫合的手術計畫,並且提出非常多他研究成果,尤其是Modified Rolling Hitch有許多生物力學的high level研究證實它的強度,並且又有快速不需要用針縫的好處,讓我們了解到如何將㇐個手術技巧從發想到證實並且發表。(如圖二)

2.Double Roll Repair + Subscapularis repair + Bicep TendonWedge Tenodesis with Decubitus Position

接下來是第㇐台手術,47歲男性的旋轉肌袖破裂,蘇主任使用側臥位,演示了修補subscapularis的技巧,接下來演示了如何完成Bicep Wedge Tenodesis的技巧,快速而有效,然後是縫補supraspinatus tear,Medial roll用Tape加上Risk stop,確實迅速、失敗率也較低。(如圖三、圖四)

蘇主任非常強調自己繪製手術紀錄圖的重要性,詳實紀載各種發現。(如圖五)

3.中午討論

於開刀房餐廳用餐,蘇主任分享他做研究的甘苦談,從基礎到臨床研究設計與執行的訣竅。另外也與我們分享對於各種現在肩關節鏡手術的議題的看法。也對我們未來的生涯規劃提出寶貴的建議。

4.Single Bundle ACL Reconstruction + Sequence Medial Menidscus Repair with Modified Hitch

下午是22歲男性的lateral meniscus buckle handle tear(neglected with double PCL sign),及 ACL rupture。蘇主任演示了如何評估及處理Buckle handle tear,及用Modified Rolling Hitch 準備Hamstring graft的技巧,確實而快速。(如圖六、圖七)

5.整合醫學計畫會議(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與醫學生研究情況

蘇主任邀請我們參加他主持的整合型醫學計畫會議,讓我們除了臨床的面向,也了解到如何發現㇐個好的臨床及跨團隊(影像醫學科)及跨領域(與醫工所教授)研究對解決方法的開創,與現在尖端科技接軌能夠對醫學問題提供新的遠景。

6.晚宴

晚上蘇主任邀請我們與團隊的主治醫師及住院醫師餐敘,賓主盡歡,意猶未盡。(如圖八)

小結

非常感謝蘇主任在我們第㇐天,就從基礎到臨床,症狀到治療,工作到生活,做了㇐個全面性地深入淺出的展現,讓我們收穫良多。

成大醫院01▲ 圖一、晨會
成大醫院02▲ 圖二
成大醫院03▲ 圖三
成大醫院04▲ 圖四
成大醫院05▲ 圖五
成大醫院06▲ 圖六
成大醫院07▲ 圖七
成大醫院08▲ 圖八
5/16
地點:台大醫院、指導醫師:王至弘主任、張宗訓醫師
賴建成醫師/亞東醫院
第二天參訪的行程在臺大醫院,主要參觀兩位主治醫師的刀:王至弘主任及張宗訓醫師。早上我們先到臺大西址手術室參觀張宗訓醫師的刀,開刀病人是旋轉肌袖問題,這次要進行旋轉肌袖修補,從一開始病人history, physical examination, image study, diagnosis, surgical treatment,張宗訓醫師為我們做詳細的介紹及教學,手術的部分,從擺位、portal、開刀技巧,老師也為我們詳細解說,術後下table,老師也替我們解說術中發生的問題及他如何解決問題;接著午餐時間,臺大骨科部為我們準備精美餐點及飲料,享用完畢我們移動到東址手術室,參觀王至弘主任的刀。

王至弘主任安排了兩台膝關節鏡手術,一個是膝前十字韌帶及內側副韌帶問題,另一病人則是後十字韌帶問題,主任從術前病人病史,理學檢查,影像學檢查為我們做詳細教學,開刀中也不斷為我們做相關手術技巧的解說,術後下table的討論大家也非常踴躍,收穫豐富,另外在等刀的空檔,主任也請大家喝咖啡,閒聊分享他行醫心得及勉勵我們後進。

首先要感謝關節鏡及膝關節醫學會安排這一次的行程,讓我們學習北區各醫院前輩大師們的關節鏡手術,感謝臺大醫院骨科部一整天熱情招待及手術教學,讓我們在關節鏡手術方面收穫很多。

台大醫院01
台大醫院02
5/16
地點:義大醫院、指導醫師:顏政佑副院長
黃鼎鈞醫師/臺大竹東骨科
顏院長非常的親切也不拘小節,當天排了七台肩膀關節鏡,示範了兩台
Double roll縫補,其中㇐台也有Subscapularis縫補,另外㇐詳盡解說分析年輕主治醫師如何開展肩關節鏡手術,由簡單到困難,也有示範acromioplasty的訣竅,所有手術都迅速有效率。中午安排了高級日式餐盒,晚上也帶我們去義大世界吃川菜,非常充實。

林書樊醫師/嘉義基督教醫院骨科

義大醫院由顏政佑副院長示範肩關節鏡。顏副院長很用心,從相對比較簡單的 Subarcomial Impingement Syndrome 入院做 Subarcomial Decompression 到 Rotator Cuff 手術後10年 re-Tear 的複雜case都讓我們大飽眼福。然後還看到顏副院長 Repair Subscapularis Tendon Tear,讓我自己對於要找 Subscapularis Tendon 的 footprint 又更有感覺了些。除此之外,他耳提面命地提醒我們一定要有好的教科書可以參考,然後細心地替我們選一些比較可以入門的疾病來做治療。

副院長人很豪邁,在跟我們有說有笑之間就把當天排的七台刀開完了。晚上副院長請大家去義大世界的餐廳吃飯,在美食的陪襯之下結束這完美的第二天 Travelling Fellow 課程。

義大醫院01
5/17
地點:馬偕醫院、指導醫師:盧永昌主任
許凱嵐醫師/成大醫院
今天的行程來到淡水馬偕醫院,一早在六樓病房迎接我們的是盧永昌主任,簡單介紹之後,我們就往開刀房前進。今天的行程非常充實,總共排了7台手術,也讓我們能看得過癮,第一台是右側的Frozen shoulder,盧醫師是以半坐的方式開,一邊release capsule一邊將關節拉開,如果一開始就manipulation,開進去的時候反而容易血呼呼看不到東西。第二台主任跳去隔壁開TKA。第三台刀是盧主任和柳醫師一起合作的PCLR,主任所使用的是tightrope並且以all-inside的方式坐,並且會開posterior-medial portal去看tibial tunnel的位置。第四台刀是由莊醫師做的TFCC repair,莊醫師介紹了我們在關節鏡下測試TFCC以及scapho-lunate穩定度的方式,例如hook test以及suction test。中午時段我們吃飯的同時,主任的第五台刀-rotator cuff repair也準備好了,我們打算吃完再進去看,沒想到吃到一半盧醫師就開完了!大家就繼續吃飯聊天,盧主任很健談也很有親和力,也跟大家分享許多醫療的現況。第六台的UKA,是使用Biomet的新品,花了一點時間;而最後一台的Revisional Bankart repair困難度也很高,不過主任也很有耐心地完成了。

今天的行程充實但不會疲累,感謝學會提供我們這樣的機會,也感謝盧主任、柳醫師、莊醫師及其他住院醫師的指導與招待!

淡水馬偕
5/17
地點:高雄長庚醫院、指導醫師:周文毅部長
黃鼎鈞醫師/臺大竹東骨科
早上參與了晨會,碰到了郭繼陽教授,老師給了我們很多勉勵。接下來進入刀房,周主任安排了兩台Irreparable rotator cuff pair用commercial allograft dermis做superior capsular repair,少見而特殊。另外有㇐台perimeniscal cyst做open excision,也是少見的病例。周主任也帶我們參觀了當天其他的開刀房,包括TKR with navigation。(如圖一)

有幸跟王清貞教授合照、參觀震波室。(如圖二)

拜讀王教授論文集(如圖三左)、周主任拿著用過的震波電極講解震波原理。(如圖三右)

接下來周主任帶我們參觀特色運動訓練中心,裡面有固定的AT,及許多來訓練的運動明星的紀念品,彌足珍貴。(如圖四)

周主任帶我們參觀動作分析室(有紅外線攝影機及力板)及旁邊的體適能中心。(如圖五左)

親自示範用小山博士的儀器示範棒球投球動作的熱身、復健及訓練,令人印象深刻。(如圖五右)

周主任帶我們參觀郭國手使用的高壓氧艙,先進寬敞。(如圖六)

小結

非常感謝周主任將擔任隊醫到運動醫學醫師的心理建設,並且展現眾多運動醫學的面向,尤其是從業餘選手到頂尖選手的不同治療方式,讓我們大開眼界。

高雄長庚醫院01▲ 圖一
高雄長庚醫院02▲ 圖二
高雄長庚醫院03▲ 圖三
高雄長庚醫院04▲ 圖四
高雄長庚醫院05▲ 圖五
高雄長庚醫院06▲ 圖六
5/18
地點:林口長庚醫院、指導醫師:徐郭堯醫師、詹益聖理事長
劉俊良醫師/振興醫院骨科部
林口長庚醫院是這次手術觀摩的最後一站,前面三天的三總、台大、馬偕醫院都是熱情款待,讓我們在充實的行程下收穫滿滿,接著第四天就是來到理事長當地主的林口長庚醫院了。前兩天我們就知道徐主任排了2台刀、詹理事長排了7台刀,心裡都明白一定又是個精實的一天。當天的手術從肩關節、髖關節到膝關節的手術都有,而且也包括了詹理事長著名的hip arthroscope和arthroscope assisted tibia plateau ORIF,手術雖然很多,但熟練的團隊讓一切都做得很有效率,又快又好,讓我們都開了眼界。理事長雖然行程滿滿,還是不忘時時利用空檔跟我們分享手術的內容和經驗,真的是獲益良多。

結束了一整天的手術後,理事長還特別安排了聚餐,我們在用餐之餘還可以回味幾天下來學到的東西,跟徐主任、詹理事長兩位大師討論,兩位前輩也不吝於分享自己的經驗,還有給我們不少好的建議,真的是個難忘的經驗。

非常感謝學會以及理事長這樣的安排,讓我們可以到各個醫院觀摩許多大師做手術,這真的是非常難得的機會,也給了我們不少啟發,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再有類似的交流,讓我們站在巨人的肩上,看得更遠!

林口長庚醫院01
林口長庚醫院02
5/18
地點: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指導醫師:周伯禧主任
林書樊醫師/嘉義基督教醫院骨科
Travelling Fellow 的後一天,我們到了高醫。之前就久聞周伯禧主任的醫術高超,以及常常擔任國家級球隊的隊醫,所以懷著”朝聖”的心情前往。主任帶給我們幾個 Knee 的 case,以及一個 Elbow 的 case。從畫手術記號開始,就感覺主任開刀的嚴謹,以及藏在這個動作底下的對病人負責的態度。看了三台前十字韌帶重建,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周主任用 Transtibial 的方式將 Femoral Tunnel 做的又 Anatomical 又貼 Cortex 後緣。過程中主任遇到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都會跟我們大家提點,也會稍微放慢動作讓大家提問與消化。手術完主任帶我們去看術後的病人。比較不一樣的是都會有一位運動防護員老師跟著主任查房,確保每個病人都可以得到正確以及有效率的復健。不愧是國家等級醫師才有的規格阿。

晚上周主任請大家吃飯。才發現主任不僅僅是運動醫學的翹楚,對紅酒的研究也很深入。主任很認真看待工作事業也很懂得享受生活,真的讓我們很羨慕。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向周主任學習。

黃鼎鈞醫師/臺大竹東骨科

1.晨會與骨專複習

晨會時,周主任便帶著住院醫師為了骨科專科醫師口試而複習重要的案例與觀念。並且同時講解了今天整天的病例及手術計畫。(如圖一)

2.Single Bundle Transtibial Technique arthroscopic ACL Reconstruction with Hamstring Graft

第㇐台是年輕男性的ACL reconstruction,周主任㇐步步示範取Hamstring
Graft的技巧和訣竅,還有如何transtibial建立femoral tunnel的技術,並且femoral及Tibial端都以Interference screw固定的技巧,中間也跟住院醫師講解與討論,鉅細靡遺。(如圖二)

在等待過程中,也在休息室中與周主任討論transtibial technique的㇐些想法,也討論到在南部地區運動醫學的生態,與許多運動名人的治療的心路歷程。

3.中午成大醫工學⾧討論

中午於開刀房餐廳用餐,有另外兩位林育全及盧正昌學⾧加入討論,分享了許多念研究所的心得,及如何設計運動醫學的實驗,收穫良多。

4.PRP + Single Bundle Transtibial Technique arthroscopic ACL
Reconstruction with Hamstring Graft

下午第㇐台刀是年輕女性的ACL重建,周主任示範了如何將PRP Patch跟
Hamstring graft 結合的技巧與注意事項,還有PRP的治療心得。(如圖三)

5.OCD Microfracture + PRP injection

接下來是㇐個膝蓋的OCD,做Microfracture及以PRP做關節內注射治療。

6.Elbow Scope

這是㇐個手肘有posterior impingment症狀的病人,周主任示範肘關節鏡的操作步驟及訣竅,並且示範了Olecranon fossa及Olecranon tip的技巧,實用有效。(如圖四)

7.查房

周主任查房會有專門配合的AT㇐起,並且在術前就已請AT評估且教育病人術後的復健,其中的簡明步驟與發力技巧,非常受用。

8.體適能中心

周主任帶我們參觀體適能中心,是與運動醫學系及醫院共用,非常方便。

9.晚宴

晚上周主任展現對葡萄酒及美食的造詣,賓主盡歡,意猶未盡。(如圖五)

小結

非常感謝周主任在我們最後㇐天,從手術房出發,展演示範各種手術,合併AT及體適能中心,從知識到心靈,讓我們獲益良多。(如圖六)

總結

非常感謝詹理事⾧用心良苦,為我們新進主治醫師,銜接這個關鍵的㇐片拼圖,從舉辦各部位的大體課程,加強我們臨床技巧,到安排學會各種講題,增進我們的專業知識,更銜接了兩著之間的橋樑,讓我們化理論為實際,從思考邏輯到實務執行,面面俱到,交流的南北文化也連結了珍貴的友誼,千載難逢,不虛此行。也非常感謝學會的秘書月珠與蘇主任的秘書馨云,細心的聯繫與安排,讓我們發揮最大效率。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01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02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03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04▲ 圖一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05▲ 圖二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06▲ 圖三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07▲ 圖四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08▲ 圖五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09▲ 圖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