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9-05/12 Traveling Fellow Program

參訪心得

 賴建成醫師/亞東醫院

第二天參訪的行程在義大醫院,顏政佑部長一早就安排人至高鐵左營站接我們,部長本人則親自在義大醫院門口迎接我們,簡單互相介紹後,總醫師隨即帶領我們至開刀房,展開手術觀摩的行程。

當天手術focus在shoulder scope,從一開始病人history, physical examination, image study, diagnosis, conservative treatment, surgical treatment,部長為我們做詳細的介紹及教學,手術的部分,從擺位、portal、開刀技巧、術中遇到的困難、可能發生的併發症,部長也為我們詳細解說,部長也跟我們分享他個人經驗及相關手術技巧,以供我們後輩參考,一整天下來關節鏡手術相關知識及技巧收穫豐富。用餐的部分,午餐為我們準備了精美餐點,晚餐則邀請大家至義大皇樓餐廳吃飯,一整天的行程就在美食佳餚中劃下句點。

首先要感謝關節鏡及膝關節醫學會安排這一次的行程,讓我們學習南區各醫院前輩大師們的關節鏡手術,感謝顏政佑部長一整天熱情招待及手術教學,讓我們在關節鏡手術方面收穫很多。

 

 李天慶醫師/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

今年有幸參加學會舉辦的fellowship,有機會和關節鏡大師們直接請教,受益匪淺。來到亞東醫院,受到張至宏部長和張君健主任的熱情招待。張君健主任示範了一台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reconstruction。張主任使用hamstring tendon graft,利用anteromedial portal製作femoral tunnel,固定方式則是選擇endobutton。Tibial tunnel使用了bioabsorbable interference screw外,在加上anchor suture作為post-screw以減少術後hardware的irritation。由於手術固定方式與筆者的training方式不同,也增長了不少見聞。

張至宏部長原本安排一台elbow interposition arthroplasty,可惜因故無法如期手術。不過張部長邀請我們參觀他利用Stryker’s knee navigation進行total knee replacement。定位時間較Brainlab迅速,且無需感應球之額外傷口。術後也可即時recheck distal femoral cut及tibial cut的alignment。對我們經驗較為不足的骨科醫師提供了相當方便的輔助。

今年學會所安排的參訪醫院包括有三總、林口長庚、亞東及北榮。雖然很久沒有連續跟刀跟這麼久時間,腳有點點痠(我以後一定要對跟我刀的Clerk好一點)。但收穫豐碩。感謝學會及各醫院的安排及指導,同時也謝謝同梯參訪的吳俊毅醫師、陳建龍醫師及官法全醫師的照顧。身為唯一從南部北上的學員,我深自覺得實在是太值得了。

 

 吳俊毅醫師/台大新竹分院骨科
與馬主任合影留念
與馬主任合影留念

很榮幸能夠參加關節鏡醫學會首次舉辦的travelling fellow計劃,最後一日的行程我們來到北台灣運動醫學的重鎮,由馬筱笠主任所帶領的台北榮總運動醫學科做參訪。馬主任為了讓我們能夠在短短一日內滿載而歸,安排四台shoulder scopy及一台knee scopy。其中有兩台massive rotator cuff tear 及一台Bankart repair,如此的份量讓我們感到驚訝,心想平常處理一台shoulder scopy少說也要兩三小時,遇到massive tear更是讓人心煩。

Bankart repair的portal 放置
Bankart repair的portal 放置

雖然聽聞馬主任是關節鏡大師,對於主任能否在常規開刀房時間內完成這些手術,心中是充滿疑惑的。但是在我們進入北榮開刀房後,這些疑惑顯得十分多餘。醫療團隊的分工合作,井然有序,馬主任從portal的建立,shoulder scopy的常規SOP,到最後suture anchor的置入及修補,無一不展現大師級的風采。Massive RCT, Bankart都僅僅只用一小時完成,而且不需要建立多餘的portal,能夠在極簡且高效率下完成手術。所見所聞,絕對一輩子受用,更加深我們對於運動醫學的熱情,原來大師級的手術是如此行雲流水,期昐自己有朝一日能到達這樣的境界。

四天下來的參訪,收獲之多,筆墨難以完全表達。我已經向幾位對於運動醫學有興趣的同事們推薦travelling fellow計劃,希望學會能夠持續舉辦,對於推廣關節鏡手術,絕對有十分正面的力量。最後,非常感覺詹理事長及關節鏡學會老師們無私的付出,以及對我們學員們的照顧,我們會努力將這次學習到的養分化為精進的力量。

 

 胡家榮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骨科

經過了連三天shoulder scope的見習,為了增加參訪廣度,壓軸的高醫貼心地安排了knee scope與elbow scope的示範手術。以前就有耳聞周伯禧醫師較少使用自費醫材,但直到接觸後,才真正了解周醫師背後的思想與理由。自費的醫材是好東西,周醫師並不排斥使用;只是大部分的運動選手與病人,並沒有足夠的醫療保險額度。與其要病人出錢或取消手術,周醫師選擇磨練自己的技術。他教會我們,即使沒有自費的東西,我們也有辦法幫助這些運動選手與病人。

手術結束後,我們先查房,馬上讓防護員介入病人的術後復健。接著再到會議室,討論今天手術的細節與值得改進的地方。當然,周醫師也熱情回答我們其他的疑問,我們一路從專業discoid meniscus的治療、OATS技術、meniscus transplantation,聊到左訓中心現況、高醫運動醫學中心的困境、基層體育學校的現況,以及研究所或博士班,生物力學、再生醫學、或是運科所的選擇。不知不覺,周伯禧醫師對運動醫學的熱情,也慢慢地感染了我們每個人。

準備迎接本日5台刀: 1 PCLR、2 ACLR with meniscus repair、 2 elbow scope (loose body removal、OCD) 有時太歡樂,助手不小心就過嗨了 1小時08分,一台PCLR with auto-hamstring
上圖:Outside in suture 下圖:all inside suture for posterior meniscus repair (把knee當shoulder scope做) 用加壓系統、bio-screw&AO screw取代 pumping與endo button 高醫特產:elbow scope 周醫師講解surface anatomy與portal位置
術後當天,防護員馬上進行復健與衛教 周醫師示範如何做PM、PL portal 結束參訪後,體力旺盛的周醫師, 還要趕去研究所,主持seminar

 

 官法全醫師/彰化秀傳醫院
三總潘如瑜醫師(右二)以及四位學員
三總潘如瑜醫師(右二)以及四位學員

最一開始,要先感謝科內羅健生部長的推薦,讓我能夠參加這個活動,另外,謝謝詹益聖理事長的創舉,催生了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在這四天的行程裡面,可以充分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每間醫院都有預先安排人員接待,豐盛的餐食,還有製作我們名牌。而且因為這是一個正式的學術活動,所以醫學會都有發正式的公文給各個參訪醫院,讓我們四個學員在進出開刀房的時候很順利。

第一天來到的是三軍總醫院,今天的指導老師是潘如瑜副院長,潘副院長在運動醫學界早已聲名遠播,是位溫文儒雅的學者,在醫學會聽過很多次潘副院長的演講,很興奮今天有機會能夠進開刀房看到潘副院長的示範手術,安排的有兩台肩關節鏡手術,以及一台髖關節鏡手術。親眼目睹大師做關節鏡跟我們這種菜鳥就是不一樣,視野清楚,步驟明確,對軟組織的保護以及細節的要求,這種Live demo的學習方式對我們這種新手來說是最有獲益的,因為可以觀察整個手術的過程,潘副院長對我們術中的提問也是知無不言。中午潘副院長還抽空與我們用餐,分享一路以來耕耘運動醫學的心路歷程,接者下午是髖關節鏡手術,是一門相對新興的領域,僅有幾間大型醫院有在做,潘副院長的經驗也非常豐富,讓我們大開眼界。

過去也曾出國觀摩過手術,不止要花上相當的時間與旅費,往往因為語言的隔閡,風土民情的不同,所以收穫不如預期。這次學會安排的四天活動,讓我們可以深入觀察到每間醫院的日常運作,除了手術本身外,每間醫院的器械、術前準備、人力配置也各不相同,這些都是非常寶貴的經驗。誠心希望學會能夠繼續舉辦這個活動,未來可以嘉惠更多對關節鏡有興趣的年輕醫師們。

 

 邱文毅醫師/國軍桃園總醫院 骨科部
圖一、部長專心的示範著肩關節鏡手術,術中也跟我們講解他的想法及步驟。
圖一、部長專心的示範著肩關節鏡手術,術中也跟我們講解他的想法及步驟。

5月11日,我們在學會的安排下,前往成大醫學中心骨科部參訪,蘇維仁部長親自來接待我們。蘇部長給我的第一印象是極為親切,一點也沒有長官對下屬那種隔閡感,十分有學者的風範。在自介完之後,我們參加了成大骨科部晨會,今天要示範兩台肩關節鏡手術,聽完住院醫師病史簡介之後,部長親自上陣,跟我們說明了他的計畫、方向及可能遇到的阻礙。當然會後,針對我們的提問,也十分詳細的回答。在開刀房內,第一台手術按照原訂的計畫進行著,因為成大肩關節鏡的擺位為側臥姿勢,也滿足了我一直想看側躺肩關節鏡下的視角及操作方式。第二台刀為將近360度的關節盂唇破裂合併嚴重關節盂骨缺損,術前MRI已經擬定好策略,關節盂唇修補及關節盂的軟組織縫補。但術中看進去,比原先預估的骨缺損範圍還要大,部長一直跟我們說我們來這次真的賺到了,這種案例十分嚴重及罕見。雖然過程中遇到了些許阻礙,但部長還是照著他的經驗及節奏完成了手術。術後也跟我們分享了手術的困難點及手法技巧,我想這就是大師級的手法,把一台看起來很困難的刀做得很簡單,按照自己的步調完成手術,這應該是我們年輕一輩要學習的。

圖二、晨會時跟成大骨科部醫師的大合照
圖二、晨會時跟成大骨科部醫師的大合照

到了晚餐時刻,我們被安排跟成大醫師們一起聚餐,席間氣氛十分融洽讓我感覺蠻像家人一起吃飯的。我與另一位年輕住院醫師聊著醫院的生活及骨科內的學習。聽他講已經有很多在學的學弟妹會主動參與科內活動等等,令我不禁讚嘆成大骨科部真的是非常適合年輕醫師成長及茁壯的寶地。宴席結束後,部長親自送我們離開,並且再三的邀約我們參加他主辦的運動醫學交流聚會,也勉勵著我們能夠投入運動醫學的領域。成大骨科,讚啦!

最後非常感謝醫學會舉辦這次的活動,在南部的巡禮,我感受到的是每間醫院對這次活動的重視,每所醫院無一不拿出自己的壓箱寶來做火力展示。我真的非常慶幸能夠得到這個機會參與,希望學會能夠延續下去,讓更多的醫師們能夠在運動醫學這塊領域更密切的交流著。

 

 陳建龍醫師/衛福部台北醫院
熱情招待
熱情招待
詹理事長示範髖關節鏡手術
詹理事長示範髖關節鏡手術
晚宴
晚宴

「7:50手術室門口前集合。」在總醫師的引導之下,我們深入傳說中百間手術室的林口長庚醫院,醫學會非常貼心的準備了識別證、置物櫃和各種尺寸的手術服。迎接我們的本次活動的靈魂人物詹益聖理事長,為我們介紹今天的行程和兩位運動醫學的前輩徐郭堯主任和陳昭宇主任。剛過8點,詹理事長身體力行開始消毒鋪單,首先安排膝關節鏡,示範outside-in以及all-inside半月板縫合、Micro-fracture手術以及arthroscopic lateral release,只見理事長談笑用兵,這些都只是生活的日常,遇到小狀況也從容不迫。接著兩台髖關節鏡,第一台synovial chondromatosis 以及Anterosuperior labral peripheral tear 作synovectomy and labral repair,另一台是Hip fracture-dislocation with FAI and post-traumatic OA 作capulotomy and synovectomy以及Labral repair. 這些在教科書上看到的案例,詹理事長行雲流水一般的C arm定位、建立Portal、整個View清楚呈現,在這個相對陌生的領域當中,能夠很輕鬆呈現,絕對是下了很多功夫,即使偶而遇到亂流,也是順利化解。這些步驟默默地記在心裡,留下深刻的印象,引人入勝,感謝大師在我們心中埋下充滿希望的種子啊!

來到陳昭宇主任的肩關節鏡手術解決RCT的問題,建立Portal、Bursectomy、穿針引線,血壓也是重要的課題,自己經驗不足常常因此而自亂陣腳,只見主任不疾不徐完成,許多小細節提醒自己多加留意。徐郭堯主任安排了ACL reconstruction with single bundle hamstring tendon graft手術,在安全的無菌範圍下,徐主任和我們討論Femoral tunnel的位置,詳細的分析各種方法的來龍去脈,也請我們分享自身的經驗。平時自己只有照著老師的方法做,而缺乏了自主思考的能力和機會,謝謝徐主任的循循善誘,仔細思考每個步驟的意義,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午餐和晚餐時間和三位老師聊起醫療環境,和未來努力的目標,老師們談起以前出國進修或是開會研習,投注了很大的心力,因而發想,提供年輕醫師觀摩學習計畫。謝謝醫學會本次的創舉,提供千載難逢的好機會,近身觀察國內大師級的身手,思緒清晰,迅速確實。活動還沒結束,就忍不住推薦給身邊的同好。謝謝一起學習的三位醫師,分享各家醫院的甘苦談。雖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如今師父已經領進門,大家各自努力,除了造福病人之外,能夠互相分享、交流學習,是最難能可貴。再次感謝。

 

 林育全醫師/高雄醫大附設醫院骨科部

這是此趟研習之旅的第一站,一早懷著開心帶著點忐忑的心情來到了高雄長庚,開心能夠有機會到南區各大醫院學習觀摩,忐忑往後幾日的戰友們仍素未謀面。不過這些許的不安,在見過我的三位戰友們後,很快地便煙消雲散。隨之而來的是周文毅部長貴賓級的接待,先和我們說明當天手術的案例、影像討論以及手術計畫,一絲不苟的態度,令人佩服。接著便是重點–手術室,高雄長庚的手術室數量是我服務醫院的將近2倍,每日骨科手術室數量也是double,著實令人羨慕。當天手術案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周部長為我們demo的cuff repair。那個案例是U-shape tear,先release再margin converge,再footprint anchor repair,同時也做了subscap repair。周部長不疾不徐、按部就班地完成了整個手術過程,充分展現了一個執行關節鏡手術的醫師最需具備的特質。除了手術功力之外,周部長也有他獨到的工作哲學,用心照顧病人但也不忘善待自己,他說幾台關節鏡手術一站便是幾個鐘頭,所以一定要好好對待自己的雙腳,同時也和我們分享了他舒適的手術雨鞋。

在一天忙碌的手術後,周部長還特地撥空帶我們參觀了他引以為傲的特色運動訓練中心,並讓我們試用了那傳說中鈴木一朗也愛用的BMLT初動負荷訓練設備,為當天的高長研習之旅畫下最完美的句點。在臨別時,相信我的戰友們心中一定和我一樣,就三個字–賺到了。

除了手術功力之外,周部長也有他獨到的工作哲學,用心照顧病人但也不忘善待自己,他說幾台關節鏡手術一站便是幾個鐘頭,所以一定要好好對待自己的雙腳,同時也和我們分享了他舒適的手術雨鞋。
除了手術功力之外,周部長也有他獨到的工作哲學,用心照顧病人但也不忘善待自己,他說幾台關節鏡手術一站便是幾個鐘頭,所以一定要好好對待自己的雙腳,同時也和我們分享了他舒適的手術雨鞋。
參觀特色運動訓練中心
參觀特色運動訓練中心

更多活動照片請點我